柯翠芬∕納蘭真的散文 大二升大三的那個暑假,我開始用心琢磨散文。這可以說是我從事文學創作的起點。字斟句酌的水磨工夫下了三年之後,我對自己的文字才算是有了一定的自信。那為我日後所有不同種類的創作都奠定了厚實的基礎。 不過,散文的本身自是一種特定的文類。而我對這種文類,尤其是小品文,有我獨特的要求與界定。在這條道路上走了十一二年之後,我才覺得掌握到了自己想要的風貌與聲音。那以後一直到二00二年前後,是我在散文寫作上產量最大的時期。大部份作品發表在中國時報上,少數見諸自由時報與現在已經停刊的台灣日報。原本我一直都用本名發表散文,集結出書時也都用的是本名,可是也許納蘭真這個名字到底比較活躍,後來慢慢就把柯翠芬也吃掉了。 古往今來文人似乎一向重名,但我卻很少費心去經營這些東西。產量最高的時候,一年也才發表個七八篇左右而已。世紀末以降文學市場大幅萎縮,就更加可有可無了。出版社不願意出這一類的書,我自己呢因為工作重心日復一日向故事創作傾斜,很覺得散文這種東西寫了大概也沒什麼人看,也一晃就荒疏了七八年。不過一些已經發表過的東西,既然不成書,擺在抽屜裏也是閒擺著,就姑且貼上來吧。說不定偶然還會遇到興味相投的讀者,願意稍加檢閱。 以下,是我在散文上留下的一點痕跡。得獎記錄: 全國學生文學獎,散文獎 時報文學獎,散文獎 中央日報文學獎,散文獎 作品:隨吟記,1985,晨星出版社。  這寫的是我初到美國那一整年的生活經驗和感想,曾經在台灣日報上以專欄的形式連載過。現在,呵呵,早就己經絕版了。 兩岸桃花,1988,晨星出版社。  得到時報文學獎之後所出的、年少作品的合集。裏頭的稿子雜七雜八,各種性質都有。如今也早已絕版了。所以後來我將之拆開,不同屬性的文章分別併入晚近幾年來所出(或打算要 出)的文集裏去。 法國故事,1991。晨星出版社。  這本書……勉強算是旅行文學吧?雖然我把重心放在旅途的遭遇和人文的省思上。沒記錯的話,好像也曾經在台灣日報報上以專欄的形式連載過?時隔太久,記不真了。現在,唉,也同樣己經步入了絕版的命運。 水色濺濺,1999,晨星出版社。  以八百字左右的短文為主的合集,其中有一小部份原本收在《兩岸桃花》裏。這一類文章是我最常寫、可能也是最為讀者熟知的。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,不妨問問晨星;最後這兩本散文集他們應該還有庫存吧。 貓蚤居事件簿。2000,晨星出版社。  這是一本生活散文集,收錄了我從小到大自己覺得值得寫與應該寫的事,相當的給人家沒有隱私。我個人很懷疑這會不會是我空前絕後的作品,因為不大可能還有那個興緻去寫生活散文了…… 晨星出版社資料: 電話:042—3595819 E-mail:morning-star@tcts.seed.net.tw http://www.morning-star.com.tw 郵政劃撥:15060393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b24221 的頭像
    bb24221

    抓漏

    bb24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